夕听风云

感恩相遇

【鸣佐】望断归去来 99

佐助重生 HE


抱歉断更这么久,前情回顾大概是四战后鹰小队突发争吵,鸣人父子谈心,鼬追着佐助离开。


第99章


“佐助。”

晨曦自山巅升起,唤醒沉睡的森林。

鼬从树顶轻盈落下,拦住匆匆离开的清瘦身影。

“你打算去哪儿?”


被挡住去路的佐助停下脚步,衣摆随风荡开。

他望着面前的人,抿唇不语。


鼬有些无奈,又有些好笑,有时他觉得弟弟经历太多,过分成熟淡然了,但偶尔对方又会流露出小孩子的一面,让他得以窥见昔日幼弟的影子。

他放缓语气道:“不管你要去哪儿,总该等等哥哥?”


以他们的移动速度,此处与战场已经相隔甚远,森林中绿荫如盖,虫鸣鸟叫随东升的太阳愈响愈亮愈密,也显得气氛更为沉静。

佐助低声道:“你该去和联军对接的。”

是吗?

鼬踩着遍地枝叶走近,但没有发出多少声响,他开门见山道:“你方才突然和水月产生争执,是因为……鸣人君吗?”

如果离开是因为不想留下,那忽然失去冷静,是因为漩涡鸣人那些话吗?


“不……”

跟那个白痴无关。佐助很想这么说。

但话到嘴边,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。

他原本没想和水月起争执的,也没想这样仓促地离开。

他极力不去回想,但那些话依然在他大脑中搅个不停,令他心烦意乱。

“哥,”他有些勉强地微微笑了一下,“不用担心我,也不用理那个白痴,他说话一直口无遮拦,不必当真。”

每说出一个字,他面无表情的脸上就苍白一分,直到话毕,终于流露出一丝寂然的疲惫。


鼬从来没有见过佐助这个样子。

漩涡鸣人的话固然让他猝不及防,可佐助的反应更令他心惊。他知道佐助重视这个朋友,但万万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一步。

“不会有人当真?”他重复道,“你真的这么认为?”


不然……呢?这怎么可能当真?

佐助眼睫轻颤,迟缓地点了点头。

“鸣人是那样的,”他尽量使自己的语气显得平淡无奇,“他经常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,熟悉他的人都知道……”

鼬蹙眉,想再说些什么,但佐助显然回避这个话题。

“哥,” 他接着道,“战争已经结束,现在是你回归木叶最好的时候,我们不如就在这暂时分开吧……”


一阵风起,四面八方的林叶哗哗作响,连成一片久久不息的沉沉涛声。

鼬深深地凝视着面前的弟弟,将对方身上所有细节变化尽收眼底。

言不由衷,他在心里说道。

但他没有就这个问题继续追问。他想,即使他和佐助已经努力去适应如今的彼此,那么多年的分离、误解、怨恨和隔阂,终归不是一夕就可以消除的。

以前那个乖巧听话的小孩,现在更习惯独自处理一切。而他做多了推开对方的事情,如今想要重新走近对方心里,难免会被推拒。

好在虽然过去无法更改,至少现在他们都还好端端地站在彼此面前,没有必须刀刃相向的理由,也没有死亡的阴影笼罩。

“佐助,”他认真道,“我是木叶忍者,但也是你的哥哥,如果身为兄长的宇智波鼬选择和弟弟一起离开,你接受吗?”


佐助怔在原地。

这一世都怎么了呢?他想。他了解鼬,所以他应该高兴的。

但是,好像也是因为他了解鼬,所以他感到一丝轻微的疲惫。

他知道这个人作为兄长的一面,作为叛忍的一面,更知道他作为木叶忍者的一面。

这一世,除了换眼手术那一次攸关生死,他无法眼睁睁看着宇智波鼬走向死亡,因此祈求了对方,他没有再求过对方任何事情。他不再奢望兄长为他停留,也不去考虑对方会不会站到他这一边。

尽管他们不是敌人,但每次面临抉择,他们的想法总是矛盾,于是最终不得不各自走自己的路。而更多时候,他的意志和想法在鼬面前显得无关紧要,他除了接受对方的安排,没有别的选择。

所以,这一世,在这具身体还很弱小的时候,他选择顺势伪装自己的身份,只有那样,鼬才会考虑他的想法和意见,甚至按照他期望的那样行动,从而实现他的目的。

后来他们坦诚了彼此的秘密,似乎能够统一立场了。可实际上,鼬或许只是暂时妥协,出于对他濒死的悔疚和忍界未来的担忧而妥协。

眼下诸事已了,尽管过程出了不少意外,所幸最后阴差阳错,他想做的事情都实现了,那么鼬自然也该回到最适合他的地方去继续他的理想。他素来是一个信念极其坚定且格局超然的人,宇智波的姓氏不能束缚他的眼界和心胸。佐助比任何人都了解这点。

他们是兄弟没错,但同时是不一样的个体,有不同的性格、信念和立场。

过去的他舍不得童年那个温柔可靠的兄长,舍不得家人和族人,舍不得所有温暖美好的过往,才会那样怨恨偏执,紧追不放,自我困囚,至死不能忘怀。

或许他永远都无法舍得了,但没关系,他已经学会一个人守着这些执念,不再去打扰别人。

“你说得对,”佐助缓缓开口,“你是我哥哥,我不会,也无法拒绝你。可是,”他有些艰难地顿了一下,“我不是木叶的宇智波佐助。”


鼬轻轻眨了下眼,某个刹那脑中一片空白。等他回神,才感觉到心口一绞,好像被某种尖锐的利器刺中一般。

他曾以为再没有什么能让他感到如此疼痛了。 

与此同时,他又冷静到近乎冷酷地想,佐助对木叶竟然敏感到了这个地步。

他只通过写轮眼的查克拉窥见对方一些残缺不齐的记忆片段,隐约知道佐助对木叶的感情很复杂,如今看来,是他想得太简单了。

他梳理着自己的思绪,也调整着自己的呼吸,尽量平和道:“如果是这样,那么鹰小队呢?你为什么连他们也不愿意带上?”


佐助却反问他:“我一定要带上他们吗?”他的语气很平淡,却反而显得有些讽刺,“我有能力单独行动,哥,我不是过去那个只会痛哭流涕、不堪一击的小孩子了。”

鼬蹙眉,不知道他们的对话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佐助的抗拒越来越明显,他第一次觉得弟弟这么难以沟通。

“佐助,我没有那个意思。”鼬想了想,最终道,“如果我执意和你一起呢?”


这次佐助沉默了更长时间。

他的脸上明显闪过些许动摇,可思索许久,仍是缓缓摇头。

“哥,”他的声音中有一丝很淡的难过,“让我一个人待一段时间吧。”


鼬心底微微一沉。

他注视着弟弟的眼睛,察觉到对方眼中的疲惫,也意识到其中的认真。

原本他决定,如果佐助坚持,他就算动用强制手段,也得和对方一起,因为佐助的状态看起来真的不太好。

但现在他忽然犹豫了。

他不知道,如果他这次这么做,即使佐助事后会原谅他,他们之间的隔阂会不会反而更加严重,佐助将更难对他坦诚。

但他更不知道,如果他此刻放任佐助独自离开,事情会变成什么样?是更好,还是更坏?

他预测不到,更控制不了。

一时间,他竟不知道,到底怎样做,才算对佐助好。


风摇动着头顶树木巨大的冠盖,发出沙沙的声响,山巅的红日愈升愈高,射出灿烂的金色光芒,大片的绿荫投下来,覆盖住飞蹿而过的野兔。


鼬想,或许他还要感谢漩涡鸣人。

如果不是对方出人意料的举动动摇了佐助的心理防线,他不知道还要多久,才能了解到佐助心里藏着这么巨大的创伤。

某种程度上,他们兄弟是一样的人,不会对任何人说起这些。那么,佐助只会带着一身伤痕,若无其事地做着自己的事,偶尔假作无意地帮助别人。他已经看似淡然从容地走了那么远的路,时间久到或许连他自己都忘记自己的伤口了。

鼬了解这种状态,他同时知道,即使一直这样下去,他们也不会崩溃,反而会显得越来越坚不可摧。说不清这是宇智波的宿命,还是忍者的常态。

可是……


漫长的沉默后,鼬有了决断。

他一步一步走过去,缓缓抬起手臂,在佐助逐渐睁大的眼睛中,不断缩短两人的距离,直到彼此四目相对,额头相抵。

“既然你坚持,”鼬摩挲着弟弟后脑不羁又柔软的黑发,“那就照顾好自己。”

如果必须如此,这就是他唯一的嘱托。

“无论你未来怎么选择,”他道,“我会一直深爱着你。”


……


周遭的一切似乎都远去了,时间模糊不清,空间失去界线,内心所有翻涌的思绪都平息下来。

一时之间,佐助眼前仿佛重叠着两道相似的身影,但凝神细看,又明白无误地只有一人。从始至终,一如当初。

我知道的。佐助想。

他有些费力地动了动喉咙,很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又眨了眨眼,掩去眼底细微的湿意,几不可闻道:“我也是。”



TBC

这章真是写麻了,龟速产出,反复修改。感觉越到后面,越难把握人物的心理转变,往往会写出好几版走向,甚至不知道如何措辞。我也不知道究竟如何是好了,他们的心态都好复杂,加上我糟糕的文笔,很容易把情感变化与冲突写得又干又白又僵甚至ooc……但我暂时好像也没什么办法,只能硬着头皮尽力先写完(当然我非常欢迎大家给我提意见和建议),完结后要是有精力,再慢慢修文吧,我真是太菜了……

前段时间太忙了,现在好一些,我争取这周再更一章吧,谢谢大家等我!目测接下来可以相对稳定地更新到正文完结(祈祷)。


感谢所有粮票和礼物!

感谢@满脑子都是料 @凉城 @北霁 的打赏!


评论(83)

热度(2165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