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听风云

感恩相遇

【鸣佐】望断归去来 58

战后云游的佐助重生灭族后 HE


前情提要:鸣人跟随佐助离开,君麻吕到大蛇丸基地检查身体,佐助遭遇自来也。



第58章

 

“轰——!”

基地被震得簌簌抖落一层灰土的时候,大蛇丸无奈地放下手中的试管。

这两个家伙是一点面子都不给他啊,自来也就这么自信,直接在他的地盘上动手,不怕他这个老朋友也出去掺一脚吗?

算了,他大概能猜到自来也动手的原因,作为一个体贴且大度的老师兼旧友,他就大发慈悲,暂且不去凑这个热闹吧。

佐助心里应该有数的……?

大蛇丸难得犹疑。

于是招手叫来兜,让对方出去盯着点,别叫外面那两人真把基地轰塌了。

 

 

“嘭——!”

好强!

自来也和佐助不约而同地想。

身为三忍之一,自来也的战力当得起一句忍界巅峰,而佐助更不必说,前世的他最后已经迈入六道境界。

即使他们各自的实力已经如此强悍,即使他们各有顾忌尚未倾尽全力,在与对方的这次交锋中,他们依然感到一种久违的血脉偾张。

自来也谨慎地错开视线,避免落入幻术的陷阱。

如此年轻却实力超凡,作战技巧丰富而老练,本以为宇智波鼬已是极为罕见的天才,不料宇智波佐助竟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架势。和平时期竟能孕育出这样的年轻忍者,令他既警惕又激动。

与之相对,佐助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自来也的实力。

不愧是四代与七代两任火影最敬爱的老师,自来也名不虚传,绝不是他仗着重生经验就能随意放水的角色。

好在为了照顾鸣人的感受,小队所在的地方离大蛇丸的基地有段距离,这附近除去大蛇丸,不会有任何人能够打扰到这场战斗。

 

眨眼间,双方的距离极速拉远又倏而相贴,仙法与须佐能乎狠狠对撞,炸出一片金色与紫色交错的查克拉光芒,余波冲断成片林木,惊起远方飞鸟无数。

自来也向后高高跃起,停在一块巨大的断石之上,身上的战意在攀至最高峰后,渐渐下落,眼周深红色的仙术印记逐渐褪去。

与此同时,紫色巨人的盔甲层层剥落,佐助反手扬刀,草薙剑向后插入刀鞘,顺着重力缓缓下滑,“哒”一声,严丝合缝地扣入鞘中。

周遭一片狼藉,冬日的寒风似乎也跟着偃旗息鼓,方才还剑拔弩张的两人,转眼间已经敛尽锐意,仿佛适才不曾发生过任何激烈的对战。

十几岁的少年竟然能做到这般收放自如,自来也内心的评价又拔高些许。

 

扬起一抹自来熟的笑容,自来也率先打破沉默。

“好久不见啊,佐助!”

猩红褪去,恢复漆黑的右眼一片沉静,淡然地望过来。

自来也破天荒被一个小孩看得有那么一丝丝尴尬。

但他面上分毫不显,掌控着对话的节奏,道:“实话实说,你比我预想地还要强大许多,难怪鸣人就这样跟你走了呢。”他不着调地语气背后,是对对方细致深入的洞察。

虽说自己也没有下死手,但跟自己对战尚且留有余力,鸣人就算再拼命,大约也起不了什么作用,否则按鸣人的性格,少说也得打一场,不会这么轻易就随对方离开的。

鸣人的选择,实际上表明,他无论打还是劝,都奈何不了对方。

 

佐助不知道怎么接这句话。

好在自来也又继续说:“鸣人没有跟我透露过你的情况,是我自己暗中跟来的,而且,他确实也不难猜。”

佐助给面子地点了点头。

鸣人不出所料,而自来也会暗自跟踪他们,也不算多么意外。

不管是为了鸣人本身,还是为了木叶,这么做都非常可以理解。

但可以理解,不代表愿意。

“那你确认了你想确认的吗?”语气不急不缓,依然很平静的模样。

 

自来也往前走了两步,含糊道:“一半一半吧。”

他在佐助身前不远处站定,毫无畏惧地盯着那只黑色的眼睛。

“但还有些问题,我想当面跟你确认。”

身姿挺拔的少年既没有移开视线,也没有开启写轮眼,是默认的意思。

见状,自来也嘴角上扬。

但说出的话却很犀利:“那么,我想知道,如果今天来的不是我,而是木叶其他忍者,如果他们坚持要把鸣人带回木叶,你会怎么做?”

很尖锐的问题。

 

佐助垂下眼睫。

按他对木叶的了解,鸣人要跟他走,最紧要的一关不是高层,而是自来也。

自来也如果不同意,他也不会强行去抢人,那么无论鸣人怎么想,都只能和自来也回去。

但自来也一旦同意,哪怕仅仅因为三忍的情谊,五代火影也不会对鸣人采取什么激烈的措施,最有可能的,就是一边安抚高层,一边派遣卡卡西、小樱或者鹿丸等人带队前来“劝说”。

如果劝说成功,自然皆大欢喜,鸣人毕竟是自愿离开,也没有做过违背村子利益的事情,身为九尾人柱力,除了往后限制自由,木叶也不能对鸣人真做什么,而即使是限制自由这点,有自来也和卡卡西在,大约也不会真的长久落实。更何况,往后木叶需要鸣人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。

如果劝说不成,卡卡西等人估计舍不得真对鸣人动手,但木叶可能会换批人再来,比如暗部,那就可能演变成武力冲突。一批又一批,最后冲突升级,要么鸣人先受不了,主动回村,要么木叶受不了,最后卷入的势力越来越多,夺回人柱力演变成多国战争。

比较大的概率是鸣人先受不了,佐助想。

跟他不同,鸣人非常重视木叶的同伴,现在能安心呆在他身边,只不过因为他和木叶的冲突还不够明显。

如果最后因为自己的任性伤害到同伴的感情甚至生命,鸣人绝对不会原谅自己。

佐助不希望,也不会放任事情走到那一步。

当然,还有另一种可能,就是中途发生其他更为爆炸的事件,改变了鸣人或者木叶的想法。

佐助有制造这种事件的能力,但他并不打算刻意引导事情的走向,这也不是他目前计划的重点。

比起神经病一般的宇智波带土,鸣人和木叶的关系,在他看来不至于无可挽回。

或许他也想知道,随着事态变化,鸣人后续会怎么做吧……

眼下自来也选择自行默默观察,甚至愿意直接找他对峙,足以表明自来也不仅是个思虑深远的忍者,还对鸣人有着超出村子规则的重视与照顾。

 

脑中诸多想法转了一圈,开口的时候,佐助只是道:“鸣人有自己选择的自由,任何时候,他想走,我不会留,他不想走,我也不会让任何人强迫他。”

很自信,又很克制的一个答案。

自来也有些意外。

该说不愧是鸣人那个家伙宁肯舍弃一切当个笨蛋也要选择的人吗?

他微微眯起双眼,又问:“那你,会为此杀人吗?”

如果木叶的忍者真的动手,你还会留手吗?

 

听到这个问题,佐助沉静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近似嘲弄的微笑。

“我对杀人没有兴趣,”他的语气透着点浅淡而漫不经心的傲然,“我也不认为,我需要靠杀死对方,才能阻止对方的行为。”

没有考虑杀人是否正当,面对杀意如何反击才算合适,绝对的实力之下,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处置“敌人”。

 

如果是方才那场战斗前听到这样的话,自来也会认为这是年轻人的狂妄,但现在他知道,对方确实有这个资本。

他甚至有些欣赏这个少年了,明明他现在应该对对方既不爽又警惕的。

虽然接触时间很短,但他对自己的眼光很自信,宇智波佐助的模样绝不是沉溺在仇恨中想要毁灭世界的样子,更不是什么满腹深沉阴谋的家伙。

几年前中忍考试的时候,他就曾经惊讶于宇智波佐助对仇恨的淡然,以及失明状态下展现出的不凡身手,他还跟卡卡西一起参加过对方的生日宴,可惜亲热天堂系列没能送出去。

对方的死亡,一度也曾令他觉得十分遗憾。

不料对方不仅还活着,如今再见,还拐走了他心爱的弟子,让他愁得头发都似乎更白了些。

两年过去,对方成长的速度远超他的想象,潜藏的锋芒从超越年龄的奇异淡然中绽放出来,散发出令人瞩目的光华。

他有点理解鸣人的选择,以及大蛇丸那个家伙的诡异举动了。

虽然不知道大蛇丸是怎么回事,中忍考试的时候分明一副毁天灭地的架势,现在竟然又甘居幕后,转而支持起宇智波佐助的行动——靠这段时间的调查以及推测,自来也已经对佐助的现状了解得七七八八。

但他还是不太明白佐助的目的。

 

“那你能告诉我,你现在的一切行动,是为了什么吗?据我推测,恐怕不是为了找鼬报仇吧?”

鼬似乎已经返回晓组织,而佐助又不是真的死亡,那兄弟俩必然已经见过面,甚至或许达成了某种和解也说不定。

结合三代曾经告知他和纲手的宇智波灭族真相,佐助“死亡”的这段时间,一定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。

虽然过程完全不明白,但不得不说,自来也对事件结果的推测基本正确。

而自来也此行要的,便是结果。

 

“不能。”佐助淡淡道,“我不信任你。”

他说得很直接,但也确实是事实,反倒显得坦诚。

如果站在他面前的是卡卡西,他或许会考虑透露一些情报,但自来也不一样,他对自来也完全不熟,很难判断对方的行动。

现在能和和气气站在这里回答自来也的问题,一方面因为对方并不对他怀有真正的敌意,更重要的,则是自来也和鸣人特殊的关系。

就像鸣人对鼬保有某种莫名的恭敬一样,面对自来也,他总还是会稍微客气一些。

 

自来也挑眉,倒不恼怒,只道:“好吧,你能回答我这么多,我已经很意外了,不过如果可以,我还是希望你能回答我最后一个问题。”

不等佐助回应,他又补充道:“你放心,我不会刨根问底,追究你死而复生的秘密,并且作为交换,我暂时不会向木叶透露你和鸣人的真实情况。我会这么做,是因为我相信鸣人和卡卡西,而他们相信你。”

佐助略一抿唇。

他还是不太习惯被直白地告知他人对自己的“信任”。

哪怕这是别人的一厢情愿,也总让他有些许无所适从。

但对方都这么说了,他也没有拒绝的理由。

“可以。”

 

自来也盯着他,神色郑重,绝不错过黑眸中的丝毫波动。

他很认真地讲述了自己的想法。

“我想,你对忍界的认知,应该远远超过了你的同龄人,那么你肯定也知道,有多少势力暗中觊觎着九尾人柱力,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。另一方面,鸣人对你有多重视,想必你也清楚,我不认为我的弟子是个单方面一头热的真笨蛋。所以,我只想知道,你敢带着鸣人一起走,就不会让他出事的,对吗?”

面对各种蠢蠢欲动的势力,随时可能爆发的危机,不管你是否以同样的心情看待鸣人,你不会让鸣人的一腔真心错付,你是有觉悟,并且愿意负担鸣人的生死的吗?

 

佐助与自来也对视着。

他完全明白自来也的潜台词。

既然鸣人选择了自己,那么,在鸣人真正想清楚未来的道路之前,自来也希望自己能接替他,保护鸣人周全,甚至帮鸣人提升实力,好让鸣人能够应付各种危机。

某种程度上,倒也算对自己实力的认同。

这一刻,四周阒然无声。

半晌,就在自来也担心自己是否太过咄咄逼人的时候,佐助给出了一个简短而有力的答案。

“对。”

不管自来也用意如何,唯独这件事上,他不会用它来做商讨的砝码。

他不会让鸣人出事。

一字千金。

 

没有再进行任何怀疑与确认,自来也重新露出亲切而豪放的笑容。

“我相信,鸣人现在只是需要一些时间,去看清未来究竟要走什么样的道路,或许你的重新出现,就是鸣人的命中注定吧。”他感应着不远处地底熟悉的查克拉,脸上透出些感怀般的纠结神色。

这句话背后似乎藏着某种深沉而复杂的感情,隐约折射出一段漫长而浓稠的岁月。

佐助察觉了,但并不戳穿。

他淡淡道:“你可以留一只蛤蟆给鸣人。”

这样,自来也和鸣人就都不需要那么瞻前顾后了。

 

没想到佐助会主动提出这个建议,自来也惊讶之余,立刻施术,张口吐出一只卷轴蛤蟆。

“他叫蛤蟆寅。”简单嘱咐过后,自来也将蛤蟆寅交给佐助。

他没有告诉佐助的是,蛤蟆寅受四代火影委托,身体卷轴中记载着关于九尾封印的钥匙。如遇不测,或许能成为转机。

当然,这只是以防万一,自来也并不希望这种情况真的发生。

 

交接完蛤蟆寅,自来也便打算离开。

他在这已经停留很久,再不走,不远处那个忍者大概就要按捺不住,说不定大蛇丸就要出来“看热闹”了,而他现在其实不知道该和大蛇丸说些什么。

想必大蛇丸也是一样,才迟迟没有现身。

离开之前,自来也望着大蛇丸基地的方向,有意无意地感慨道:“说实话,鸣人最初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,我很震惊,还有些愤怒,但他的意志太过强烈,最终打动了我。的确,你身上的秘密太多,动机和目的也很模糊,通常来说,这样的人很危险。但活了这么多年,有个道理我还是懂的,我知道,只有真正强大的忍者,才敢在最叵测的境地中依然保留正面的感情,甚至接纳别人的善意和爱。”

因为善意与爱意,在忍者世界,皆为软肋。

对实力愈发强大的忍者,愈是如此。

而鸣人有时候虽然傻了些,却不至于主动送上门让对方利用自己的感情。

所以,自来也认为,佐助不是有意带走鸣人的。

那么,他对鸣人的接纳,就只能是对昔日情谊的不忍与保护。

这一点,在这段时间的观察中,渐渐得到验证。

 

自来也意味深长地看向黑发少年,语气深沉。

“你显然有自己的路要走,也许下次见面,我们就是真正的敌人,也许有一天,你和鸣人会反目成仇,我无法预言未来,但至少眼下,我愿意为了我曾经教给鸣人的东西而相信你。”

他咧嘴一笑,“毕竟,老师都做不到的话,又怎么能教导学生呢?”

大蛤蟆仙人曾经预言,要他了解世间万象,并成为智者。

可这么多年过去,从忍者学校到第二次忍界大战,从大蛇丸的叛离到纲手的隐匿,再到水门和玖辛奈的死亡,到如今,他依然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无法想通。

但那些脆弱不堪的理想和信仰,对人与人相互理解、相互信任的世界的坚持与追求,总还值得再为之努力一把。

鸣人会找到自己真正要走的路的,而他愿意给弟子试错的机会。

至于试错的成本,他相信鸣人,也相信教导出心爱学生的自己,能够支付得起。

“走啦!”

背对着佐助,自来也潇洒挥手,几个眨眼便消失在视野之中。

 

佐助收回视线,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手。

真正强大的忍者吗……

恍惚间,他似乎又回到前世与四位火影的对话。

他一向厌烦别人的说教,但自来也表现得更像有感而发的自言自语。

他脑海中闪过鼬的身影。

不得不承认,虽然没有可比性,但自来也对鸣人的信任和爱重,连他都忍不住微微动容。

以至于难得耐心地听完了对方的念叨。

 

佐助侧身,远处角落的兜朝他恭敬地微微俯首,镜片上冷光一闪而过,随后便消失在碎石堆背后,估计是去找大蛇丸禀报情况了。

对于药师兜,佐助并不在意,不管这个人以后想干什么,现阶段,他确实无足轻重。

更何况,大蛇丸既然看过自己前世的记忆,就该自觉考虑兜的问题。

佐助回身,朝鹰小队所在的方向迈步。

等替水月找到忍刀,就该处理晓的问题了。

 


TBC

三忍贤值:大蛇丸10,纲手10,自来也9。都不好惹。但自来也说不定是情商最高的?


由于蠢作者修了俩专业,最近有两篇毕业论文要忙,更得比较少不好意思,暑假应该就能写完……吧(?)

其实接下来纯推感情线的话,似乎很快就能完结了,但我还是要花不少笔墨写一些“配角”,写一些事业线剧情线,我希望这篇文不只是漩涡鸣人和宇智波佐助终于相爱并在一起了,我还希望这是一个佐助能够真正幸福生活下去的、值得他爱的世界,而这样一个世界,只是鸣人和他心意相通是不够的,我希望在尊重每个角色特征与人格的基础上,方方面面,都能是HE(尽力而为),也算全了这么多年我对火影的爱吧。

其实我就是想说,这坑六月大概还完结不了(这连载时长长到我自己都无语了QAQ

最后,写到这彻底破20万字了,目测还有5万左右?感谢所有红心蓝手和评论,感谢收藏关注,感谢@白玉培茶冰 @画船听雨眠 @小兔 @草莓大福 @杏仁味道的猫 @我在东篱采菊花 @连雨春去一晴夏深 @海猫MJ @郝晔 @爱好吃蒜 @(●—●) @残熏 @寸草不生 的打赏!感谢一路追连载的大家,谢谢! 

评论(58)

热度(3646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